興泰實業金牌飼料標誌
Shin Tai Industry Co.,Ltd
高雄市仁武區高楠公路10號  (07)342-5301
spacer
  
spacer
興泰實業,金牌飼料,家禽流行性感冒

家禽流行性感冒

Avian influenza, AI



二月份香港再度爆發人類因感染禽流感病毒而致死案例,再度引起社會討論重點,政府與民間業者也密切注意中。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是屬正黏液病毒科 (Orthomyxoviridae),是一種高度傳染性家禽疾病。流行性感冒中分為A、B、C等 3 型,其中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有15種血球凝集素( hemagglutinin, HA,H1-H15 )及9種亞型神經胺酸酵素抗原( neuraminidase,NA,N1-N9 ),2 種抗原組合在不同的病株中,形成很多亞型。之前,香港流行的是A(H5N1)型,即是說,該禽流感病毒的外殼有第五型號的血球凝集素及第一型號的神經胺酸酵素。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在我國是屬於甲類動物傳染病。

家禽流行性感冒分佈世界各地。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致病性多變化,由輕微呼吸道疾病至全身感染均有可能。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宿主中以火雞、雞發病較多,對高病原性毒株的感受性高;鴨、鵝等水禽類感受性低,感染後也不會發病;病毒感染野鳥一般是不會發病,在世界各地野鴨經常可分離到病毒。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傳播主要是感染禽間互相傳播直接接觸到分泌物,已感染禽可由呼吸道及糞便排出病毒,經直接或間接接觸而致病。傳染途徑經由空氣飛沫、受污染飼料、器具用品及人員媒介而傳染;尤其以候鳥禽腸道感染更重要,候鳥會將病毒傳播甚廣。

家禽流行性感冒感染潛伏期從數小時至數天。感染症狀出現在呼吸異常現象、消化道疾病、生殖系統及神經症狀等情形。受感染禽類常出現精神萎靡、活力降低、食慾減退、虛脫、產蛋下降或停止;嚴重感染的禽類有綠色下痢現象,頭部、雞冠及顏面腫脹及發疳、腳部鬱血及出血情形。組織學病變中各種毒株在各臟器引起不同的病變,呈現出血、水腫及壞死現象。家禽流行性感冒診斷有瓊脂凝膠免疫沉降反應(agar gel immunodiffusion, AGID test)、酵素結合免疫吸附(ELISA)、血球凝集抑制試驗(HI test)。

我國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的非疫區,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的發生,具有突發性且不易事先防範的特質,一直以來我國也禁止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的疫區輸入家禽及其產品,但面對候鳥所攜入病原無法有效防制。檢視國外一旦發生本病均採全場撲殺之防疫措施,可預知本病一旦在國內爆發將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與產業危機。目前除防疫機構對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的監測外,尤應注重養雞戶的消毒工作確實執行,建立完整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