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泰實業金牌飼料標誌
Shin Tai Industry Co.,Ltd
高雄市仁武區高楠公路10號  (07)342-5301
spacer
  
spacer
興泰實業,金牌飼料,如何控制雞舍的蒼蠅



如何控制雞舍的蒼蠅



研發部提供
編號:062


蒼蠅是籠飼蛋雞或種土雞最困擾的問題之一,肉雞或種雞以墊料平飼因為水份較少蒼蠅也少。蒼蠅不易控制主要因為牠的繁殖能力太強,從卵到卵的一個生活世代只要13天,每隻母蠅又可產400枚卵。產在糞便的卵孵化成幼蟲後,食取糞便大約一週就變成蛹。

由蛹變成蟲以後只要兩三天就可交配再產卵。成蟲需要糖類補充能量來交配,也需要蛋白質提供卵的發育,因此牠們會飛出糞堆來干擾人們。蒼蠅到處亂飛不只困擾雞隻與人們,也會傳染疾病。牠們採食會吐出胃腸內容物將食物部份分解,大約五分鐘就排便一次,因此採食的地方會受吐出物與糞便污染。這些污染不只會傳染病菌,也導致雞舍的建築、設備、器具與雞蛋都沾上蒼蠅斑,不但有礙觀瞻,也使得清洗消毒更費工夫。

不要以為殺蟲劑是控制蒼蠅最有效的方法,瞭解蒼蠅滋生的原因,由飼養管理來改進才是最根本的作法。水是蒼蠅繁殖的要素,因此減少糞便中水份是最有效的控制方法。雞舍的水槽、飲水器處該防止漏水,雞糞應該有足夠通風來乾燥等,都必須確實使到。雞籠下堆積的糞便愈乾燥蒼蠅就越少,如果預先放些乾燥稻殼或木屑來幫助吸收糞便的水份也是好辦法。

飼槽內飼料太多而撒落在糞堆上,不但浪費,也為蒼蠅幼蟲貼補營養。生物控制也是個好辦法,如果上一批飼養良好,可以考慮將糞便留一些到下一批,它較乾的性質不但可幫助吸收新糞便的水份,也會留下一些蒼蠅的天敵,如蝨蟲、黃蜂、甲蟲與黴菌等。有些自動化雞舍定期刮糞,最好能配合蒼蠅的繁殖週期來破壞牠們的繁衍,採取這種方法應該將糞刮除乾淨,否則少許的殘留可能就功虧一簣。採用化學控制法需要注意是否會對糞便中的自然生物控制法有不利的影響。

廣效性的化學藥劑短期內可減少蒼蠅,但是當它的效率降低時,蒼蠅的問題會更顯得嚴重,因為已沒有天敵來威脅蒼蠅的繁衍。殘留合成除蟲菊劑之噴灑在許多歐洲先進國家已被禁止使用,因為當它的濃度漸低後,蒼蠅將漸漸產生抗藥性,甚至對天然除蟲菊劑也產生抗藥性。就是使用天然除蟲菊劑,也不能過度濫用而使蒼蠅產生抗藥性,應該與其他類化學殺蟲劑,如有機磷類、胺基甲酸鹽或新的除蛹藥輪流使用。

歐洲兩家最大的蒼蠅研究單位曾建議使用餌藥,譬如金馬林糖餌(Golden Malrin Sugar Bait)。這類餌藥足以性費洛蒙(如mcthomyl)來引誘蒼蠅,而以胺基甲酸鹽類(如luscamone)來殺蠅。它也不會使蒼蠅暴露在未致死量之下而產生抗藥性,因為大部份蒼蠅所吃下的份量是致死量的200~300倍。

這種毒餌應灑在糞便旁的走道或在包裝室,不但可以減少用量,也可避免低劑量混入糞便中而使之產生抗藥性。在糞堆上或牆上噴灑除蛹藥或其它除蟲劑也是短暫有好效果,但低劑量所引起的抗藥性一樣是最主要的問題,另外也會產生一種躲避或行為上的抗藥性。因此該配合其他類殺蟲劑。因為噴牆式殺蟲劑多為有機磷類,所以一般配合胺基甲酸鹽類的殺蟲劑。

有些國家批准添加殺蛹藥於飼料中,而使藥劑藉雞隻排便時混入糞堆。但有些時候需將之直接灑佈在糞堆上,但很浪費人工。面臨蒼蠅問題時,農民應考慮下列三點:

  1. 檢討工作流程是否仍有改進空間。
  2. 評估問題嚴重性,需要採取的措施的成本是否符合利潤。
  3. 應定期檢討蒼蠅控制的問題,控制方法是否仍有效,是否需要與其他殺蟲劑輪流使用。

摘自世界家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季訊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