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泰實業金牌飼料標誌
Shin Tai Industry Co.,Ltd
高雄市仁武區高楠公路10號  (07)342-5301
spacer
  
spacer
興泰實業,金牌飼料,雞蛋形狀,蛋形

影響蛋雞蛋形大小的因素

研發部提供
編號:064


雞蛋的大小,一般以蛋重表示,在正常狀況下每枚雞蛋重量約在40~70公克間,而市場所流通者多為50~60公克,蛋重受遺傳、雞齡、氣溫、飼料或患新城雞瘟、或飼與藥物等之影響,此外,雞亦偶能生產5~20公克之短小蛋(Dwarf egg)或80公克以上之巨大蛋(Giant egg),短小蛋一般無蛋黃,而巨大蛋則有兩個蛋黃以上,此均曰異常蛋,此列舉一些影響蛋形大小的因素於下以供參考。

  1. 遺傳因素:
  2. 蛋形大小受遺傳基因變異的影響,目前所飼養的白色蛋品系,雖全部是白色單冠來亨雞(Leghorn),但育種公司利用株種混血雜交以期能育種出一種能產較大型蛋的雞種,通常較大型的雞種所產蛋也較大。

  3. 飼料受到污染或藥物因素:
  4.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至少有某些藥物和飼料污染會嚴重影響到蛋形大小,如雞隻吃到受二溴乙烯(Ethylene Dibronide)污染的穀物會引起蛋形顯著的變小,又富來頓(Furazolidone)雖是一種很有效的抗菌藥物,但如連續餵飼每公斤含10~12.3毫克富來頓的飼料將會引起蛋形變小,甚至在停止添加富來頓後,蛋小仍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

  5. 周圍環境的溫度:
  6. 雞舍內的溫度若超過30℃時蛋重就會受到影響而變小,亞利桑那大學雷德教授指出舍溫持續32.2℃的環境下飼養的蛋雞比起舍溫控制在21℃的雞群其蛋重由59.1公克降到55.9公克,因為舍溫超過30℃時雞群將無法攝取足夠的熱能以供給高生產量時的最低維持需求量,而在這種環境因素的緊迫下,若能增加熱能的攝取量,對產蛋成績的改進會有改善。

  7. 疾病:
  8. 有許多疾病都會嚴重侵害生殖道,影響雞蛋的品質產量以及蛋形的大小,如新城雞瘟、傳染性支氣管炎等。

  9. 雞齡與季節:
  10. 母雞生下的第一枚蛋比以後生的小雞齡越大,蛋型越大,冬季生產的蛋比夏季生產的大。

  11. 營養性的因素:
  12. 蛋雞欲達到標準產蛋率及大型蛋,必須能攝取充分的蛋白質、必需脂肪酸以及脂肪,因此飼料成分的不同會造成蛋型大小的不同。

    1. 蛋胺酸:
    2. 蛋胺酸是蛋雞第一種最容易缺乏的胺基酸,補充蛋胺酸可改善蛋重。

    3. 亞麻油酸:
    4. 在影響蛋重的因素中,必需脂肪酸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飼料中的必需脂肪酸主要是由亞麻油酸(Lenoleic acid)供應,玉米、全脂黃豆粉中均含有大量的亞麻油酸,在正常情形下,蛋雞餵飼以玉米為基礎配成的飼料,不需要再特別添加亞麻油酸。

    5. 脂肪:
    6. 以玉米、豆粉為基礎配製成的飼料中約含2.9%的脂肪,如能添加適量的脂肪,則可增進蛋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