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泰實業金牌飼料標誌
Shin Tai Industry Co.,Ltd
高雄市仁武區高楠公路10號  (07)342-5301
spacer
  
spacer
興泰實業,金牌飼料,立百病毒

立百病毒感染

研發部提供
編號:060


馬來西亞於霹靂州及森美蘭州等地區養豬戶之豬隻及與豬隻有密切接觸的人,所暴發新病至今該國出現130多人類病例,其中有69人死亡。而鄰近新加坡因進口馬國毛豬屠宰,在屠宰場工作和活動的人有11人懷疑有接觸感染可能,有1人死亡,即刻全面禁止活豬進口,暫時關閉,以進行徹底 的清洗消毒,消除任何可能的感染原。

馬國政府於二月五日證實是新病毒(類似享德拉病毒),由馬來西亞大學聯合國衛生機構研究中心微生物專家蔡求明博士首度發現,該病毒首先取自於森美蘭州『立百新村』的奪命新病毒而命名為『立百病毒』。在本次疫情之中也參雜了日本腦炎病毒介入複合感染。

在這段時間裡,馬國為防止疫情日益擴大,動用軍、警、勞工緊急成立殺豬特工隊2400多人,於3月20日起開始進行六百多戶要求自願撲殺的31萬多頭活豬,當此消息傳開,附近鄰國政府紛紛談豬變色,並趕緊做好預防措施,在此之前我國政府組成五人專家小組赴大馬訪問,實地了解當地疫情,因當地養豬戶均為華人,同時表達對當地華人的關懷,適時對馬國政府提供我方處理豬隻疫情的經驗。

所謂的享德拉病毒於1994年9月,最先在澳州東岸昆土蘭省,首府布里斯班尼近郊的享德拉(Hendra)鎮上馬場,爆發嚴重感染馬和人的致死性呼吸器疾病,當時有21匹賽馬及2個人感染,其中有14匹馬及1人死亡。其實早在1994年8月離布里斯班尼1000公里外的海邊小鎮馬偕(Mackay),即已發生2匹馬因呼吸症狀而死及1位農民因感染而住院後恢復的案例,但事隔一年,1995年10月這位農民因罹患嚴重腦膜炎而死亡。1999年1月於Cairns又死亡一匹馬。在這幾次發生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之死亡病例中人及馬均分離到享德拉病毒,目前僅發生於澳州,未發現有散播到其他國家的報告。



病毒特徵
病原傳播方式
臨床症狀
觸剖病變
診斷
類症鑑別
加強防疫措施




病毒特徵


立百病毒外觀與享德拉病毒相似,呈多形性具有封套膜,約200~300mm或以上大小可見到封套膜包裹住螺旋狀核蛋白衣。立百病毒感染Vero細胞株後,可見細胞膜增厚且帶有髮樣突出物,指出立百病毒可能於細胞膜處形成完整病毒顆粒。立百病毒經免疫螢光法檢測,可與享德拉病毒之抗體產生交叉反應。立百病毒與享德接病毒間約有20%的核酸序列差異性在M Protein及 G Protein之基因序列約有10%的差異。因此與享德拉病毒相近之處。享德拉病毒目目前已由副黏液病毒亞科之痳疹病毒屬暫時獨立出來自成一個新屬別。

TOP

病原傳播方式


立百病毒(類享德拉病毒)根據馬國及美國亞特蘭大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專家在馬國設立實驗室化驗病毒及到災疫區實地高查結果,該病毒比日本腦炎更為可怕,可不經蚊蟲傳播,直接通過傷口和身體分泌液接觸而感染,包括血液、尿液、唾液等分泌物都可傳染,在人方面如有傷口與帶有立百病毒的生豬肉上血液沾到,即便發生傳染到人體,但人與人未見傳染例。該病毒檢體經美國哈佛大學的病媒蚊疾病研究單位及美國疾病控制局(CDC)分析結果,顯示不是日本腦炎病毒,比較像馬的痳疹病毒。對於豬隻與狐狸之間是否有關聯性仍在研究之中。

澳州的享德拉病毒在馬與人可以自然感染,人感染主要因為接病毒的組織或體液所導致。經實驗由皮下、鼻腔或口服接種於馬及貓,均會造成致死性的肺炎,對犬、小白鼠、老鼠及雞有抵抗力。而狐狸經由接種成為不顯性感染測有抗體。所以經血清學及病毒分離得知狐狸是自然宿主帶原者。患畜尿液可以排毒,病毒不會由病馬飛沫傳染,不會在馬與馬,人與人之間互相傳播,可見由此傳播方式與立百病毒傳播方式有別。但野生動物是否扮演重要角色有待追蹤。

TOP

臨床症狀


馬感染享德拉病毒是屬於急性,臨床特徵以呼吸困難、急促、心悸、高熱(41Oc)、沈鬱、食慾減退、步態異常、四肢共濟失調,臉水腫及高度的死亡率。死前鼻孔有大量黃白色泡沫流出。人如受接觸傳染症狀似感冒,而頭痛暈、肺炎而呼吸衰竭、腎也衰竭、動脈栓塞,最後因心衰竭而死,另有腦膜腦炎而死者。

然而感染立百(類享德拉)病毒的人,先發高燒2~3天後有出現神經症狀、頭痛、暈眩、頸僵硬、抽搐、肌肉無力、昏睡、意識不清、昏迷而死,有20%的病人橫膈膜肌肉麻痺,甚至變成植物人。在豬方面,保育期與肥育期豬隻有39Oc以上發燒,出現呼吸症狀,呼吸困難、開口呼吸、咳嗽粗厲無痰,偶有神經症狀,如震顫、肌肉顫抖、痙攣、及後肢無力。母豬有呼吸因難、喘息、流涎、帶血的鼻分泌物流產。種母公豬有急速暴斃者,有些有神經症狀,會流含有血絲之白泡沫。豬場因暴發出現症狀5~7天後,與豬隻有接觸頻繁的人,因而易生病住院,但是目前未從病豬分離到類享德拉病毒之報告。

TOP

觸剖病變


感染享德拉病毒之馬呼吸系統,有肺水腫、胸膜表面淋巴管擴張很明顯,上呼吸道有充滿白色泡沫,腦出現腦膜炎。實驗動物感染貓,則出現大量腦水、肺水腫充出血,感染天竺鼠不見肺水腫,但有心衰竭而發紺現象。實驗感染馬與貓致死者,其組織病理變化有間質性肺炎,肺水腫及肺泡內有吞噬細胞出現,中小型血管管壁有水腫,類纖維壞死內膜會體細胞形成及血管周圍有單核症細胞浸潤肺臟及腎臟的血管內膜合體細胞易見可仗為病理診斷依據,在實驗診斷可以證實病毒抗原主要侷限在血管組織,尤其在動靜脈內層細胞中出現。馬來西亞立百病毒發病死亡豬隻,肺臟有輕度水肺、氣管充滿帶血泡沫。

TOP

診斷


享德拉病毒感染症可由組織病理檢查、病毒分離,酵素聯結免疫吸附法診斷試驗,福爾馬林固定組織免疫過氧酵素試驗,病毒中和試驗檢測抗體,電子顯微鏡檢查及分子生物核酸診斷方法進行診斷。

立百病毒可利用Vero細胞株從病人腦脊髓液中培養分離到,並引起Vero細胞株產生強列的細胞融合斑塊變效應。亦可利用PCR自腦組織檢測到立百病毒、利用單抗體進行腦、腎及肺等組織之免疫組織化學染肥後呈現陽性反應,大多數病人中可檢測到抗立百毒之igM抗體,其中同時有少數igG抗體。

TOP

類症鑑別


享德拉病毒以自然感染馬為主,實驗可感染貓,也會感染人。與馬有一種非洲馬疫在肉眼病變上會有肺水腫,臉部水腫頗相似,但該病以感染馬犬為主,不感染人。因此可以區別,外加上病理切片觀察到類似馬病毒性動脈炎,實驗室加以診斷區別。

立百(類享德拉)病毒感染人需與日本腦炎及其病毒性腦膜腦炎做區別,在豬方面與放線桿菌胸膜炎,萎縮性鼻炎及其他病毒細菌性肺炎及腦膜腦炎區別。

TOP

加強防疫措施


  1. 限制疫區輸入馬、豬及其他產製品,並加強自疫區返國旅客及外勞人員的追蹤檢疫,飛機與輸船上的廚餘必需就近銷毀。
  2. 加強對馬場與豬場工作人員宣導,保持畜舍環境清潔衛生管理,做好消毒工作,尤其馬場及工作員應做享德拉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加強監測。
  3. 加強各港口的查緝走私,全民防疫宣導。
  4. 畜主們對所畜養的馬匹或豬隻如發現有呼吸困難、食慾減退、發燒、沈鬱、四肢共濟失調及高死亡率時,應儘速通報當地防疫機關處理。
  5. 呼籲國人儘量不要赴疫區旅遊,如情非得已,請勿與當地豬隻接觸,並不要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兩週內不要與國內豬隻接觸,並將出國所穿帶的衣物清洗消毒,人員返國後如有不適應立即就診。尤其豬場有僱用馬籍外勞者,應加強從檢疫。
  6. 馬來西亞本次疫情中有日本腦炎混合流行,呼籲應加強新母豬的疫苗預防注射,加以防患。
  7. 加強豬場與馬場的自衛防疫工作,切勿任意讓外人與車輛進入畜舍。
  8. 任何人進入豬場前,一定要更換穿著場內的工作衣鞋,並消毒手、腳踏消毒池,始可進入豬場。
  9. 有必要進入豬場的車一定經過車輛用消毒池,將車身加噴霧消毒,車上人員不得下車進入豬舍。
  10. 享德拉病毒及立百(類享德拉)病毒感染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呼籲民眾切必掉以輕心,一旦非疫區發生,為保護人畜安全,應積極配合撲殺政策,將所患地區場內馬及豬撲殺、焚燬、掩埋或化製處理屍體。感染場應空場消毒停養,禁止感染場的動物及產製品移動,並請衛生農政單位持續監控人與動物是否存在這些疾病。

TOP